嗜看喜劇片的我,居然從一部誇張笑鬧日本電影,看到前所未有的感受…

 




我一直很愛看喜劇片。雖然每次談到電影,
身邊總有朋友開始討論起非主流歐洲實驗電影、小眾電影…彷彿那才是電影藝術的精髓。
但無論我那些非專業影評家朋友如何宣揚運鏡之美、取景之優、劇情之流暢,
能引人發噱或讓人哈哈大笑的喜劇,才是我的最愛。

尤其年近四十,更覺得自我喜好何須遮遮掩掩,坦率點吧。
於是,一有題材新穎的喜劇片上檔,我總會呼朋引伴號召同好,
大家一起去戲院捧著爆米花,迎接一個多小時的忘我歡笑。

最近看過的「有意思」喜劇片,應該算是日本名編劇兼導演,
宮藤官九郎的誇張搞笑作品「少年手指虎」。
故事很簡單,龐克搖滾樂團「少年手指虎」25年前的告 別演唱會影片,
意外在網路爆紅;當年的帥氣少年郎,變成今日的落魄、中年發福、古怪大叔,加上個性脫線的女主角,
五人開始了一連串有夢想、也不乏殘酷現實 的巡迴演出之旅。

中年怪叔叔想一圓巨星夢,這題材本身就充滿笑點。
然而大笑完,看完近似漫畫手法拍攝的誇張嬉笑情節,
出了戲院後,心中不斷反覆的畫面記憶,卻是中年大叔們為了追求真我,拋棄僅剩自尊、無視他人訕笑怒罵,
如飛蛾撲火般不斷跳上台去嘶吼演唱的畫面…。

即使唱出來的歌聲已荒腔走板,依然不放棄點燃明星夢的一線火光,
從身體裡擠出最真切的音符…這雖然是日本片的熱血老梗,
但透過笑鬧聲不斷的喜劇傳達出來,竟然更令我印象深刻。

的確,人生能幸運重拾機會的時候,真的不多!
而當機會朝自己靠近時,你能勇敢的、無畏他人眼光的,
用盡全身力氣跳躍起來緊抓它嗎?

看完一部喜劇片的一個多小時後,我衷心希望當下次機會來臨時,
自己能有那種「中年大叔不顧一切的氣魄」,
真真實實的,讓內心渴望瞬間發光發亮。
而這也是頭一次,我突然發現自己看出喜劇背後的深度,
那是一種…拍攝者與演出者想獻給觀眾,真心的深度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