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老爸善飲,講起話來溫文儒雅的他,
卻被朋友們贈與「千杯不醉」的豪氣封號…


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,就對台灣特有「應酬文化」很有概念…
別誤會,我家可不是經營什麼聲色場所,而是打從我有印象以來,
老爸每星期總有一兩天晚上不在家,
然後老媽就會跟我們說:「爸爸今天晚上有應酬,我們要自己吃飯。」
偶而我睡覺半夜醒來上廁所,還會撞見剛進家門、喝酒喝得滿臉通紅的老爸,
跟我說:「快去睡覺,早睡早起身體好…」


漸漸長大後,我才知道老爸的「臉紅」可不是酒醉。
尤其那些跟爸爸一起喝過酒的叔叔伯伯們,每次談到飲酒,
一定會說:「你爸酒量跟酒品一等一的好,真是千杯不醉喔~」
而我也才知道,原來我家老爸有這項「特殊才能」啊!


近幾年,自己因為工作,也開始加入飲酒應酬的戰局。
坦白說我不討厭喝酒,知己把酒言歡,是多麼快樂的事情!
但為了工作應酬而喝酒,就完全不是這種狀況了。
客戶間近乎胡鬧的催酒、灌酒,加上遲遲談不下來的公事掛念心頭,
我真的…每次應酬、每喝必醉!
而這樣的情況,也讓有個「千杯不醉」老爸的我,倍感氣餒。


某次回家,我跟老爸談到自己應酬「每喝必醉」的糗事,
說著說著,忍不住跟老爸討教起:「爸,你那麼能喝,教我一下喝酒不醉的秘訣嘛?」
只見老爸嘴角泛起神秘的微笑,說到:「你還沒結婚,不了解啦…」
我可不服了,酒量跟結婚居然有關係,這可是「單身歧視」喔!
老爸這時又開口了:「因為你沒結婚,還沒有小孩,應酬時只想到自己而不是家庭,所以就容易醉啦。
以前我結婚生子得早,應酬回家如果醉得『抓兔子』,我怕你媽跟你們會擔心啊…
誰能真的千杯不醉?是我告訴自己不能醉,才不會醉的。」


沒想到老爸「千杯不醉」的秘訣,竟然是他對這個家的愛!
看著眼前滿頭灰白髮絲的老爸,我得假裝去幫我們的酒加點冰塊,
才能掩飾自己眼眶泛紅的感動.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